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东北暴雪与“雪台风”有关?专家:这种说法不科学
2021-11-25 09:43:54  来源:中国气象局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气象监测数据显示

  受寒潮影响

  11月22日8时至23日6时

  黑龙江省中东部出现大到暴雪

  局地大暴雪

  截至23日6时

  佳木斯和双鸭山积雪深度局地达42厘米

11月22日,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市民在雪中穿行。吕国君 摄

 11月22日,出租车行驶在暴雪中的黑龙江省鹤岗市街头。新华社记者 谢剑飞 摄

11月21日21时,黑龙江省丰林县自南向北出现降雪,截至23日8时,累计降雪量19毫米,积雪深入36厘米。图为气象工作人员正在测量积雪深度。王超 摄

  这两天,在网络上流行这样一种说法“雪台风正在形成,东北再现暴风雪。”那么,什么是“雪台风”?它跟台风有何相似和不同之处呢?它实际上是一个什么样的天气过程呢?我们来听一听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的解答。

  方翀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说,没有“雪台风”这个说法,用“雪台风”这个词只是看到一个表象,没有看到内在的本质。从表象来看,引起这两次东北暴风雪的天气系统是一个大型逆时针旋转的涡旋,确实跟台风略微有点像,但实际上从形成原因和组织结构来看,二者完全不同。

  实际上,这个涡旋是一种锋面气旋,在气旋内部,冷暖对比非常清晰,造成降雪的原因就是冷暖空气交汇,像锋面气旋一般是冷中心结构。而台风是一个暖心结构,其低层也没有暖空气和冷空气之分,就是一个暖心的结构,此外台风是在热带洋面上形成的,一般往北推进过程中,到了东北地区我们有时会说它变性成为温带气旋,为什么说变性呢?就是因为它的暖心结构被破坏了。

  FY-4A气象卫星真彩色监测图。高洋 韩博威 处理

  所以说造成东北暴风雪的锋面气旋跟台风的组织结构完全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把它称为“雪台风”是不准确的。

  目前这个锋面气旋向东北方向移动,对东北地区的影响也区域结束,降雪范围也逐渐减小、强度减弱,今晨中央气象台解除暴雪蓝色预警。

  但预计今明两天,黑龙江东部、新疆阿勒泰山区、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

  雪天路滑

  另外前期积雪较多

  还要注意出行安全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