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百科常识
不沾锅上麦饭石涂层、钻石涂层很特殊?其实都是特氟龙涂层加料
2022-01-01 17:00:00  李 瑞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span style=""font-family:" font-size:="">科普中国-辟谣文章</span>

流言:钻石涂层、麦饭石涂层,和一般不粘锅的涂层材料不一样

真相:其实这些涂层都是特氟龙涂层加了其他材料

一般来说煎锅最容易发生粘锅现象,也是最普遍采用涂层的锅种。首先,涂层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呢?

只要做过饭就会知道炒菜粘锅是一件多么令人抓狂的事情。最近几十年,材料和涂层工艺取得了诸多进展,不粘锅的性能也被推上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我们所用的煎锅都用上了哪些涂层呢?

特氟龙涂层

特氟龙正式名称是聚四氟乙烯,是一种含有氟的树脂,机械性能优异且耐高温。由于特氟龙在镀覆后结构致密、表面光滑,将其制成涂层后就可以实现不粘锅的效果。 不粘锅的出现极大降低了料理的难度,即便是做饭的新手,也能做出外观诱人的美食,并且料理后锅具也易于清洁打理。然而,特氟龙涂层脱落却一直是困扰不粘锅的老大难问题。大部分特氟龙不粘锅都不能使用金属铲子,清洁时也应避免使用钢丝球。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人们又相继开发了钻石涂层、麦饭石涂层以及陶瓷涂层。

钻石涂层

钻石涂层锅通过将微细的钻石颗粒混合到特氟龙涂层材料中,来达到更好的耐磨效果。这些人造的钻石颗粒只有微米甚至纳米级尺寸,分布异常弥散。当它们进入涂层中时,就会在表面形成无数的小颗粒。当涂层受到刮擦,钻石颗粒就会将之前的面摩擦转化为点摩擦,极大地减少了镀层的损耗。因此,钻石涂层的煎锅使用寿命更长,日常保养也相对便捷。

麦饭石涂层

将氟涂层材料与颗粒状的麦饭石混合,就可以制成麦饭石涂层, 其防刮擦原理和上面解释的钻石涂层完全相同。很多品牌在营销时候会强调麦饭石煎锅的保健效果,但这种说法其实并无科学依据。麦饭石涂层锅实际的使用体验与钻石涂层没有什么区别。但麦饭石本质上就是一种硅酸盐矿物,它的硬度比钻石要低,所以使用寿命来说要逊于钻石涂层。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