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百科常识
纯金本身无毒,传说中的“吞金自杀”常与物理损伤及杂质有关
2022-02-09 10:05:35  薛庆鑫 来源:科学辟谣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科普中国-辟谣文章

有的人认为:金是一种重金属,吃下去以后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呢?

答案是:不会。

黄金本身是无毒的,而且性质稳定,胃酸也不能将其消化掉,吃下去的黄金会随着消化道排出体外,不会存留在体内,也不会导致中毒。

而且,从量上来说,食用金箔,由纯金加工成薄片后制成的,厚度特别特别的薄,只有万分之一毫米,金箔这么薄,就算吃下去一点,量普遍也是非常少的,食品中添加的那点金箔吃下去并不会危害健康。

“吞金而亡”,是真的吗?

影视剧中经常会看到“吞金自尽”的片段,比如《红楼梦》中的尤二姐、《延禧攻略》中的青莲、《美人心计》中的莫雪鸢……既然金子是无毒的,并不会让人中毒,那为啥还会有“吞金而亡”的情景呢?

这主要是因为吃金子带来的物理伤害而非化学伤害。如果吞下的金子比较大,可能会导致“噎死”,也可能因为吞下的金子有棱角,在身体排出金子的过程中划破了胃肠道,发生大出血或者感染导致死亡。

另外,提炼黄金的工艺主要包括两大类:火法一湿法联合流程和全湿法流程,如果提炼纯度不够可能会含有铅、银、铁、铜等杂质,如果吃了纯度不高的金子,会存在重金属中毒的风险。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