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豆腐与蜂蜜、羊肉、菠菜等食物不能同食,有生命危险”?危言耸听
2022-04-21 09:47:47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近日,网上传播着“豆腐千万别和它一起吃,每吃一口都有生命危险,可惜98%人不知道”视频,视频称:豆腐不能与蜂蜜、羊肉等七种食物同食,豆腐与茭白、竹笋、小葱、菠菜同食会产生结石危害身体健康。

网传“豆腐与蜂蜜、羊肉、菠菜等食物不能同食,有生命危险”?危言耸听

网传视频截图

这是真的吗?

福建辟谣查证,网传消息纯属谣言!

豆腐与茭白、竹笋、小葱、菠菜同食会产生结石危害身体健康?

菠菜中的草酸确实与结石的形成有关,但结石的形成不是简单的相加。结石形成的关键还要看“原料”是否充足、比例是否合适。

谣言过滤器文章介绍:膳食中的某些营养成分确实可以增加患结石的风险,如钙、草酸和嘌呤等,但肾结石主要因素是不健康的饮食方式和习惯,如膳食结构单一、饮水过少等。

对于健康的人来说,只是多吃一点豆腐并不会增加患结石的风险。

食物相克理论毫无科学依据

在古代中国,没有科学能够解释为什么会吃坏东西,于是把原因强加在食物相克上。人们相信食物相克,一方面是对过往经验的迷信;另一方面是因为宁可信其有的心态。

2011年4月,营养学报文章《有关“食物相克”的调查及实验观察 》指出:“食物相克”在文献上缺乏依据,所选“相克食物”经动物实验和人群试食,均未发现不良反应或中毒征象。应纠正对“食物相克”的错误认识,倡导科学膳食观。

网传“豆腐与蜂蜜、羊肉、菠菜等食物不能同食,有生命危险”?危言耸听

营养学报文章截图

食物相克理论已破产,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已公开辟谣。食品卫生部门根据十几年来的研究表明,任何无毒的、可以吃的食物都可以在一起吃,并不会产生任何不良反应。

网传“豆腐与蜂蜜、羊肉、菠菜等食物不能同食,有生命危险”?危言耸听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查证结果截图

所谓相克,多是因为不洁饮食以及极少数的特殊过敏反应所致,一般公众在生活中无需顾忌。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所谓“食物相克”这一论断是站不住脚的。有些所谓“食物相克”,其实体现的是人们对营养知识的“一知半解”。

福建辟谣提醒: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朋友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