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世界卫生组织权威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一位素食者受影响?谣言
2022-04-24 09:26:53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世界卫生组织权威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一位素食者受影响?谣言

网传消息截图

近日,网上热传“素食可以抵抗新冠病毒”消息。一则称:根据素食从业人员的调查,在武汉疫情爆发期间,确诊患者当中没有发现一例常年全素食者。这也从侧面说明了真正的素食者对于病毒有很强的抵抗力,基本没有被感染。另一则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权威发布,新冠肺炎疫情没有一位素食者受影响,因为新冠病毒需要动物性脂肪才能够生存。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网传消息截图

福建辟谣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首先,2021年5月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阐述: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冠状病毒,人群普遍易感。可见,新冠病毒易感人群并没有区分素食者与非素食者。

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页面截图

其次,登录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查询,并没有该消息。反而,世界卫生组织建议食用各种食物包括动物源食品,并没有建议素食。

世界卫生组织网站搜索结果截图

再次,没有任何证据证明素食能有效预防新冠病毒感染。

谣言分析

谣言截图

此类谣言常常冠以权威机构或者权威人士名头,以彰显自己观点的正确性,而事实上,却是无中生有,造谣生事。以该谣言为例,就冠名过“钟南山院士”、“昆明市第三人民医院”来忽悠,但只要网民耐心一点,在搜索引擎上输入关键字进行查询,谣言便可识破。

福建辟谣提醒: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朋友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