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核酸检测前,不能吃甜橙,否则会出现假阳性”?真相来了
2022-04-28 09:14:30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网传消息截图 来源:腾讯较真网民提问

近日,网上传播着“核酸检测前友情提醒”消息,消息称:核酸检测前一定要清洗口腔喝水,否则会出现假阳性。不能吃甜橙,咸菜、酸奶、泡菜,否则会出现假阳性。

网传消息截图

核酸检测前,不能吃甜橙,否则会出现假阳性?

超市的橙子 东南网林锦星摄

福建辟谣记者拨打福建博奥医学检验所咨询电话进行咨询,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听说过“吃橙子会使得核酸结果呈假阳性” 。

闽侯橙子 东南网林锦星摄

福建辟谣记者拨打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客服电话进行求证,工作人员表示:核酸检测前,吃橙子等食物不会影响核酸检测结果。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感染科张磐副主任医师在回答网民问题“核酸检测前可以吃橙子吗”时表示,核酸检测通常是检测病原体中较为特殊的基因,此类基因不会存在于食物中,因此在核酸检测前吃橙子或者其他食物,一般不会影响检测结果。

福建辟谣记者网络搜索发现,网络上曾传播着“做抗原检测前不能吃橙子,否则会阳性”消息。上海网络辟谣科普:上海进行抗原检测时采用的是鼻拭子,正常饮食不会影响鼻拭子的样本成分,无须担心吃橙子而影响抗原检测结果。

核酸检测前,真正注意什么?

4月25如潍坊峡山发布指出:根据《全员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组织实施指南(第二版)》中要求:接种新冠疫苗后48小时内不要进行核酸检测。为避免假阳性引起恐慌,请广大居民朋友严格按规定执行,否则极有可能出现假阳性问题。

潍坊峡山发布通知截图

2020年6月,北京佑安医院医务处处长胡中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关于测核酸是否需要禁食禁水,原则上不需要禁食禁水,但由于采集咽拭子,有可能会引起呕吐,考虑进食两小时后再采样”。

健康中国科普:核酸检测前建议两小时内最好不吃东西,提前30分钟不喝水,不饮酒,不吃口香糖,避免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呕吐、反胃等表现。

健康中国文章截图

福建辟谣提醒: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请广大网民朋友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发布未经证实的信息。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