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柠檬比化疗强一万倍”?真相揭开了
2022-05-16 11:21:05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网上传播着“柠檬比化疗强一万倍”消息,引发网民的关注。消息称:柠檬(柑橘类)是一个神奇的产品,可杀死癌细胞,功效10000倍强于化疗。为什么我们不知道?因为在实验室制造的人工合成药物为大公司带来丰厚的利润。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网传消息截图

福建辟谣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印度事实核查机构BOOM表示:仅靠柠檬营养不足以治疗癌症,社交媒体上流传的信息并不属实。

印度事实核查机构BOOM辟谣文章截图

福建省肿瘤医院中西医结合科陈乃杰主任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化疗使用的药物,在投放市场之前,都要经过数年的临床实验。而柠檬只是普通水果,不是药物,说它能杀死癌细胞,太牵强,喝柠檬水更不可能代替化疗。

超市的柠檬 东南网林锦星摄

中国科学院青海湖研究所科普:目前根本没有比较化疗和柠檬的抗癌效果的研究。许多文献报道证实,柠檬的类黄酮、柠檬苦素类似物、单萜类、香豆素类等多种生物活性成分,的确具有抗癌抗氧化功效。但是这些研究大多停留在细胞层面或者动物实验阶段。对人体是否有效,有效剂量是多少,副作用有哪些,仍需要进一步研究。

科普文章截图

重庆科技报阐述:柠檬水是食物,不是药物,因此不可能达到治病的效果。

超市的柠檬 东南网林锦星摄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分析:某些植物/食物中尽管可能含有所谓的抗癌成分,但指望通过摄取单一食物或特定成分来预防癌症基本是不现实的。

健康上海12320提示:与其关注抗癌食品,不如注意与均衡营养。

健康上海12320微博截图

追根溯源

早在2011年“柠檬比化疗强一万倍”的英文版的帖文就在网络上盛传,2011年4月国际事实核查机构snopes就曾公开辟谣:没有科学实验或医学研究报告说柠檬已被明确是“经证实的治疗各种癌症的药物”。2013年2月开始该谣言中文版在网络上大肆传播,被媒体辟谣后,2014年8月,2017年10月,2018年3月,2021年3月又死灰复燃再次传播,虽然多次被权威媒体和官方部门辟谣,但过一段时间又卷土重来。广大网民要擦亮眼,莫被骗。

事实核查机构snopes文章截图

福建辟谣提醒:

请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务必以权威机构发布信息为准,增强主动辨识谣言、抵制谣言的自觉性,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