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长豆角泡药水有毒”?真相来了
2022-06-14 09:32:41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近日,网上传播着“长豆角泡水”视频,有网民称:这是泡药水,是致癌物质,有毒。

网传“长豆角泡药水有毒”?真相来了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福建辟谣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河北农业科技期刊文章《果蔬无公害常温保鲜新技术》阐述:豆角是最不耐存贮的蔬菜之一,在常温下采摘12小时后即萎缩 、表皮松化变老,不能销售 。

网传“长豆角泡药水有毒”?真相来了

《果蔬无公害常温保鲜新技术》截图

《果蔬保鲜贮藏技术研究进展》介绍:果蔬采后由于其旺盛的组织代谢活动、微生物活动及水分流失,易出现霉变、腐烂等变质现象。果蔬保鲜即通过各种方法来减缓果蔬的呼吸作用、抑制微生物的生长以达到贮藏保鲜的目的。

网传“长豆角泡药水有毒”?真相来了

《果蔬保鲜贮藏技术研究进展》截图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专家阮光峰曾在中国医药报撰文指出:实际上,这是果蔬正常的采后保鲜处理,也是果蔬加工过程中的必需环节。常用的果蔬保鲜方法之一就是用含有保鲜剂和杀菌剂的水溶液清洗、浸泡。浸泡果蔬的杀菌剂、保鲜剂的毒性一般都不高,而且国家标准对用量也有严格规定,只要合理使用、符合标准,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事实上,网传视频是将采摘后的长豆角浸泡在低温的水池中,进行预冷处理,降低长豆角温度,减缓长豆角的呼吸作用,便于长途运输。

网传“长豆角泡药水有毒”?真相来了

网传消息截图

谣言分析

部分网民只要看到果蔬浸泡某水池中,就觉得不得了,一定是什么有毒致癌的药水,不能吃。事实上,网传“玉米泡不明药水,还有什么东西能吃”,"橘子全部是药水泡出来的不能吃",“火龙果泡药水,食品安全堪忧”等消息,最后通通证实是谣言。台州市场监管局曾表示保护性杀菌剂本就是低毒性的,不会渗透果皮,经过较长时间储存后,其残余量微乎其微,消费者不必担心。了解相关的果蔬特性以及保鲜技术,我们就不会被这些荒谬的网络谣言所欺骗。

福建辟谣提醒:

请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务必以权威机构发布信息为准,增强主动辨识谣言、抵制谣言的自觉性,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