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百科常识
妻子携存款出走后“失联” 警方、银行、移动公司多方配合找回
2022-06-20 10:10:57  来源:平安铁岭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2022年6月14日,铁岭西丰县公安局反诈民警与移动公司、银行联手,成功阻止一起冒充“公检法”类电信诈骗。

6月14日,西丰县居民李先生回到家中,发现妻子给自己留了一张字条,称与同事外出办事。发觉异常的李先生立即拨打了妻子的电话,可是电话一直处于占线状态,同时,李先生发现家中的大额存折不见了。被警方反诈宣传多次“洗礼”过的李先生,立刻意识到,妻子可能遇到了电信诈骗,随即报了警。

接警后,西丰县公安局反诈民警立即开展处置,种种迹象表明当事人很大可能已经深陷电信诈骗圈套而无法自拔。

警方尝试用96110反诈专线联系李先生妻子,但电话被拒接;用110报警专线联系李先生妻子,仍然被拒接;当警方再次拨打电话时,电话就一直处于通话中了。经验丰富的反诈民警可以确定,这一定是骗子在电话里对当事人提出的要求。

情况紧急,如果不尽快找到当事人,中断她与骗子的联系,很可能给当事人带来巨大的财产损失。

既然不能从“人”入手切断联系,那就从“物”着手。警方立即增派人手,快速采取有效措施,首先按照李先生提供的信息,通知三家银行关注李先生妻子带走的存折账号,一旦发现当事人前来办理业务,立即告知警方并停止办理取款业务。

与此同时,民警继续不间断地使用微信、短信给当事人发送预警信息,发动亲属同事给当事人打电话,可发了几十条短信,几百个电话还是无法与其取得联系,民警当即决定对手机号进行紧急处置。西丰警方立即将情况反馈至铁岭市反诈中心,市反诈中心马上联系反诈联席成员单位移动公司,移动公司迅速配合,征求李先生同意后,作出中断当事人手机号码通话服务的紧急措施。

由于手机无法正常通话,李先生的妻子返回了单位,警方和家人终于找到了“失联”多时的当事人。

原来,李先生的妻子接到了一通电话,对方自称是“公安机关”的,开始她还半信半疑,但当对方发来印有自己照片和身份信息的逮捕证时,她陷入了骗子的圈套,对骗子所说的话深信不疑。

骗子制作的“查询系统”,让当事人查询自己的“通缉令”

她一步步按照骗子的要求操作,不与除骗子外的任何人联系,并把自己的账户余额全部告知对方,当骗子正劝说被害人将资金转到安全账号核查时,移动通信信号中断。

直到与反诈民警和家人见了面,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详细叙说,当事人这才恍然大悟。在民警的帮助下,她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启了境外来电拦截功能,同时在移动客户端开启高频预警拦截功能。

家人具有较强的反诈意识,警方、银行、移动公司迅速反应、及时有效处置,多方的共同努力让这一场“电信诈骗拦截战”有惊无险,当事人没有遭受任何财产损失。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公检法人员,绝对不会通过电话通知你已涉案;绝对不会要求将钱款转移到“安全账户”;绝对不会让你上网浏览自己的“通缉令”或者“逮捕令”。如果实在不能辨别真伪,可以拨打96110或110核实。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