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百科常识
流感高发,接种流感疫苗有必要吗?
2022-06-28 09:49:55  来源:福建疾控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5月以来,我省多地进入流感夏季高发期,全省哨点医院监测数据显示流感样病例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所有送检阳性标本中甲型流感中的H3N2亚型占95.83%,乙型流感Victoria系占4.17%。

市面上的流感疫苗是否有效?

流感病毒易发生变异,世界卫生组织每年推荐的流感疫苗组份可能会更新一个或多个毒株。目前我省市面上的流感疫苗包括三价流感疫苗和四价流感疫苗,三价流感疫苗组份含甲型流感中的H3N2亚型、H1N1亚型和乙型流感中Victoria系;四价流感疫苗在三价流感疫苗基础上增加了乙型流感中的Yamagata系,目前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都是按照世卫组织今年推荐生产的。

流感疫苗该不该现在接种?

流感疫苗的免疫持久性有多长呢?临床实验的证据提示,接种灭活流感疫苗的保护作用可维持6-8个月,接种一年后血清抗体水平显著降低。此外,疫苗效果研究表明无论上一季节接种状态如何,本季节都应重新接种流感疫苗,也就是说去年接种了流感疫苗,今年也建议接种。

目前我省多地流感发病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接种流感疫苗正当时。

哪些人应接种流感疫苗呢?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并且没有禁忌证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1-2022)》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包括:(1)医务人员;(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4)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监所机构的在押人员及工作人员等重点场所人群;(5)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特定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目前我省各地市均有流感疫苗供应,具体可咨询当地疾控中心或预防接种门诊。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