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百科常识
越戴眼镜,度数越深?关于近视的几个重要问题
2022-07-05 10:17:19  来源:健康中国  责任编辑:林锦星
分享到:
戴眼镜会让近视度数加深?
 
孩子能否做近视矫正手术?
 
儿童青少年如何预防近视?
 
对于这些问题,专家解答来了!
 


  问:戴眼镜会让近视度数越来越深吗?

  答:很多家长认为,戴眼镜使得孩子的近视度数越来越深,这是一个认识误区。光学矫正不会额外促使近视的发展。正确配戴眼镜的情况下,近视度数增高主要和近视的发展有关。在儿童青少年时期,人的视功能正处于迅速发展的阶段,如果用眼不当,近视会不断加深,而及时配戴合适度数的眼镜,可以获得清晰视觉,延缓近视的发展速度。


  问:儿童青少年患上近视的原因是什么?

  答:形成近视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遗传因素,二是环境因素。遗传因素主要影响有高度近视家族史的儿童青少年。而环境因素主要是高强度的近距离用眼,这是造成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当今社会,家长对电子设备的管控不足,孩子自控能力又弱,往往一看就很长时间,这促使了近视的发生发展。


  问:近视可以被治愈吗?

  答:有两点要强调。一是近视可以“自愈”吗?答案是“不可以”。近视之后,眼轴会变长,这个改变是不可逆的。二是近视可以“被治愈”吗?答案也是“不可以”。目前的医学治疗手段,只能通过光学矫正(配戴眼镜等)让孩子获得良好的视力,但却不能改变眼球已经发生的结构改变。因此,家长一定要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定期带孩子去检查眼睛。


  问:儿童青少年矫正近视的手段有哪些?

  答:第一是配戴框架眼镜,这是目前较为普遍的矫正方法。第二是配戴角膜塑形镜,即OK镜,它能起到一定程度延缓近视发展的作用。但要强调的是,配戴OK镜需要经过医生严谨的评判、全面仔细的检查和适当的佩戴才能够完成。第三是低浓度阿托品滴眼液,用于延缓或控制近视发展速度。建议家长带孩子到正规的医疗机构,经过医生的综合判断,来选择适合孩子的近视矫正方法。


  问:孩子可以做近视手术吗?

  答:近视矫正手术有严格的适应证:患者年龄要求18岁以上,近视度数稳定,进行角膜激光手术的患者,近视度数不超过1000度,进行眼内晶体植入术的患者,近视度数要不超过1800度,散光矫正在600度之内。

  (作者:国家健康科普专家库专家、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院长 周行涛)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