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张华银录取通知书掉在103路公交车上”?谣言
2022-08-04 08:58:36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近日,网上传播着“张华银录取通知书掉在103路公交车上”消息,引发网民的关注。

网传消息截图

事实真是如此吗?

网传消息截图

网民热议:

@月半星河:录取通知书,不都是自己签收的么?再说带着录取通知书坐公交干嘛?好奇怪。

@雨中漫步9999:昆山的孩子想丢家长也不让啊,那个孩子的高考录取通知书不是邮递员亲自送的我们去年拿到的时候还和邮递员合影了,这种事千万别信。

福建辟谣平台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2022年7月8日,福建辟谣就曾发布《李仕兰录取通知书掉在104公交车上?谣言》对类似谣言进行辟谣。

福建辟谣文章截图

2022年7月25日,微言教育《高校录取通知书辨别指南来了,请查收 | 2022高考》提醒:邮政管理局规定,在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最后的投递环节,明确要求确保验视证件,原则上须由收件人凭本人有效身份证件亲自签收。正规录取通知书是通过邮政特快专递(EMS)送到考生手中的,使用的是录取通知书专用信封,接收此类邮件需要现场出示准考证、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证件。

微言教育文章截图

事实上,这是旧谣新传,除了“李仕兰”,“魏欣欣”录取通知书也经常“丢”,不仅“丢”在了福建厦门、山东济南,在湖南衡阳、四川成都、山西阳泉、广东惠州等地也每年都会“丢”一次。这次换成了“张华银”,“公交104路”换成了“103路”,仍然是不折不扣的谣言,多地网警和权威媒体已辟谣。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文章截图

本溪网警微博截图

福建辟谣提醒:

请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务必以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为准,增强主动辨识谣言、抵制谣言的自觉性,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