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网传“芹菜汁好处多,可以预防非酒精性脂肪肝”?真相来袭
2022-08-25 09:38:27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王倩倩
分享到:

近日,网上热传“芹菜汁的好处,你知道几个”视频,视频声称:芹菜是肝脏天然补品,芹菜含有碱性特性,能够减少肝脏脂肪堆积。据科罗拉多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芹菜中含有天然抗氧化剂可以预防非酒精性脂肪肝。芹菜汁含有香豆素,可以改善、净化血流。芹菜汁能预防贫血,改善睡眠,降低血压,改善忧虑和焦虑。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福建辟谣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科罗拉多大学2018年研究论文为《Pyrroloquinoline quinone prevents developmental programming of microbial dysbiosis and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to attenuate liver fibrosis in offspring of obese mice》。按照科罗拉多大学官方解释是该研究是让实验老鼠摄取芹菜萃取物,发现可降低老鼠的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它只是动物研究,并不能推论到人体实证医学上。

研究论文截图

科罗拉多大学文章截图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曾维根医师表示:这种凡是宣称某一种食物可以治疗疾病的,大家都不要轻易相信。

普外科曾医生科普视频截图

吃芹菜可以降血压?

网信乐亭解读:芹菜中虽然含有芹菜素,在动物试验中确实被证明有舒张血管降低血压作用,但是动物实验的结果不一定同样能在人身上实现,而且芹菜素在芹菜中的含量很低,而动物实验中用的剂量都非常高,靠饮食很难吃出来。

网信乐亭视频截图

广西科协科普:芹菜虽然有一定的控制血压作用,但不能达到人们需要的降压效果。食物≠药物,芹菜本身很好,富含膳食纤维,能够增加饱腹感、帮助肠道蠕动,但它不治病,不能代替降压类药物去降血压,只能作为健康饮食的一部分。

抛开剂量谈影响是不科学的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教授罗云波科普,要想通过吃芹菜降血压,首先得学会挑选芹菜素含量最高的品种,其次要多吃芹菜叶,最后还要一次吃上1.7公斤以上芹菜,这显然是不现实的。

福建辟谣提醒:

请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务必以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为准,增强主动辨识谣言、抵制谣言的自觉性,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