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鱼刺卡喉、心绞痛时高举双手能救命?“救命偏方”不靠谱
2022-08-26 09:41:06 林锦星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揭晓经
分享到:

腾讯较真网民提问截图

近日,网上传播着“心绞痛时高举双手能救命”的消息。消息称:良方急传:鱼刺卡喉、心肌梗塞、胸闷、心绞痛,双手高举过头能救命。

网传消息截图

这是真的吗?

福建辟谣平台查证,网传消息不实!

福建辟谣平台注意到,早在2013年该消息已在网络上热传,官方部门和权威媒体已公开辟谣。

淄博网警微博截图

武汉市武昌医院呼吸消化内科主任王明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举双手就能自救,这并非国际上推崇的常规急救方式,准确性无法考证。

腾讯较真辟谣:举手是“万能救命动作”这种说法,没有一点科学依据。

科技日报指出:当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作时,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让患者保持一个舒服的体位,如果血压不低,可以含服硝酸甘油;如果血压偏低,可以含服速效救心丸。接着,要送医治疗。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提醒:千万不要在患者生命濒危的关头浪费时间,做任何无用的尝试,请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之后再根据正确处置方法为患者施行力所能及的急救。

鱼刺卡喉,举双手可以救命?

谣言过滤器文章表示:假如只是举着手,不做其他动作,也没有旁人帮忙,梗塞的异物依然难以排出。“救命偏方”不靠谱,得病先去看医生。

贵州辟谣科普:如果真的吃东西时被噎着了,应当采取正确的急救方法,而不是靠举手就能处理的,并且这样的行为很可能会耽误抢救时间,最后导致窒息,影响生命安全。

贵州辟谣文章截图

福建辟谣提醒:

请广大网民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务必以权威机构发布的信息为准,增强主动辨识谣言、抵制谣言的自觉性,不要随意在网上发布、传播未经证实的内容,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的网络环境。


参考资料 :

2022.7.18 福建辟谣 《“四个简单救命知识”?“滴血救命三法”?全是假的》

2022.8.25 贵州辟谣 《噎到东西、落枕、腿抽筋发麻做4个动作就能缓解?没有科学依据!》

2020.11 科技日报 《流言:心脏病发作时用力咳嗽能救命》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