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网友辟谣“汉江怪物”是塑料袋?实为“造谣式辟谣”
2022-09-19 10:43:01 揭晓经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揭晓经
分享到:

韩国当地时间96日下午,有韩国民众在首尔盘浦大桥附近的汉江江面上,拍下一个长达10米的不明生物。视频经媒体曝光后引发舆论热议。99日,新浪微博大VT雅痞G”发帖表示韩国民众在汉江拍到的水怪只是被挂住的塑料袋。该网民的“辟谣”引起全网关注,点赞数迅速突破两万。那么,真相是如何呢?

image.png

(海外网报道截图)

image.png

(上图为网民微博配图,下图为韩国民众拍到的视频截图)

    经过对比,网民“辟谣”使用的证据截图与韩国民众拍到的视频截图存在明显的差异,周边环境也有很大不同。经福建辟谣平台记者搜索发现,网民发的这张图实为20199月被安徽池州工作人员打捞上岸的废弃的橡皮气囊的画面,当年也曾被造谣成“三峡水怪”。

image.png

(相关谣言微博截图)

image.png

2019年微博辟谣“三峡水怪”报道截图)

    那么,韩国民众拍摄视频中的生物究竟什么呢?福建辟谣平台记者查阅了朝鲜日报的报道,据韩国国立生物资源馆爬行动物研究师都敏锡对媒体表示:“仅从影像上看,拍摄的距离太远,完全看不出纹路等,因此不可能辨别(是鱼类还是爬行动物)种类。”他说:“如果是爬行动物或蛇,外来物种的概率似乎很高。在韩国被养作宠物的蛇大小最多8~9米,所以很有可能是那种大型蛇。”

image.png

(朝鲜日报报道截图)

福建辟谣平台提醒:此类谣言打着“辟谣”的旗号造谣,利用“老图片”蹭“新热点”,尤其需要擦亮眼睛。广大网民在关注各类辟谣信息的时候,同样应以权威辟谣平台的报道为准。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