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本网求真
咸潮入侵致上海停水?当地水务局回应:假的
2022-10-14 14:46:54  来源:福建辟谣  责任编辑:揭晓经
分享到:

近日,受咸潮入侵的影响,关于“上海将停水”的消息持续在网络上升温,不少网民担忧自来水将无法正常供应。1011日,“上海供水”官方微博一则例行停水、清洗水箱的通知更是引起误读,并在各大社交平台迅速传播,引发不少网民大量囤水。



(关于上海将停水的消息在社交平台传播)

(不少网民担忧自来水无法正常供应疯狂囤水)

1012日的停水公告是否值得担忧呢?福建辟谣平台查看了“上海供水”官方微博发现,该微博常年更新“计划停水信息”,每次停水范围非常小且多为半天,只短暂影响部分区域,是日常性的例行停水,主要进行管道工程或水箱清洗。

(上海供水不定期会发布例行停水通知)

1011日晚间,上海水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通告称,上海长江口自9月初出现咸潮入侵,该市供水企业持续加强水质监测,科学开展水库运行调度,自来水生产和供应正常,水质达标。

(上海水务局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通告)

据上海水务局微信公众号介绍,咸潮入侵是河海交界处普遍存在的一种天然水文现象,当上游淡水河流量不足,海水就会倒灌入河口形成咸潮。上海位于长江入海口,每年十月至翌年三月之间,常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咸潮现象。今年8月以来长江流域持续干旱,出现汛期反枯异常情况,长江自来水量突破历史同期低值。9月上旬,受“轩岚诺”“梅花”“南玛都”等台风影响,在近海区域形成偏北大风并携卷盐水涌入长江口,造成青草沙水库、陈行水库取水口出现咸潮。

上海水务局表示,为了保障原水安全供应,城投原水公司已加强长江口监测,通过布设在长江口的26个遥测站点提前感知咸潮动向,指导水库运行调度;并充分发挥水库避咸蓄淡功能,在咸潮来临之前提前蓄水,增加原水储备;同时,根据原水供应需求,动态开展青草沙、陈行和金泽三大原水系统切换,发挥相互支援功能。目前全市原水供应正常有序。后续,水务部门将密切关注长江口咸潮发展趋势,必要时将通过“择机补水、原水清水联动、备用水源切换”等措施,增强原水系统供水保障能力。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