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联动辟谣
“早阳早好”?不科学,存在再次被感染的风险
2023-01-29 17: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揭晓经
分享到:

近日坊间流传“早阳早好”的说法,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2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回应道,尽管奥密克戎传染性很强,感染以后大部分是自限的,致病力或者严重程度比较低,但是不主张、不建议故意去感染。


当天有记者提问,近期随着阳性病例的增多,流传出“早阳早好”的说法,请问专家如何看待这一说法?感染新冠病毒在时间上是否存在规律?


对此,王贵强表示,首先目前奥密克戎的致病力是明显下降的,但感染后仍然有一部分病人出现临床症状,包括发热、肌肉关节酸痛、咽喉肿痛等表现,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和正常工作。虽然奥密克戎目前传染性很强,防控压力很大,但是还是希望使疫情不要出现短时间大量暴发,因为一旦短时间内出现大量病人,会严重影响整个社会秩序和民生。同时,对医疗机构也会造成巨大的压力甚至挤兑,影响医疗机构对日常急症危重病人的救治。


“尽管奥密克戎传染性很强,感染以后大部分是自限的,致病力或者严重程度比较低,但是我们不主张、不建议故意去感染。”王贵强说。


王贵强强调,老年人、有基础病的,尤其是没有打疫苗的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护,不要在第一轮流行高峰感染。在流行高峰感染,可能会出现医疗资源分配不均或者挤兑的问题,导致重症患者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救治,还是希望老年人做好防护,包括敬老院的老人、有基础病在家卧床的老人。大家还要特别注意避免感染,同时没有接种疫苗的,还要继续进行疫苗接种。


王贵强指出,在目前第一轮疫情快速增长的阶段,随着时间推移,感染人数增加,快速上升态势会趋缓,这是普遍的规律。但是,过一段时间以后,随着大规模的社会活动,包括春运或者各种社交活动的广泛开展,可能还会有一轮新的疫情,这种疫情波浪性的出现,最终可能形成一定的群体免疫屏障,发病率就会明显下降。“我们希望疫情不出现大规模的暴发,这是我们目前主要的建议。”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