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省互联网辟谣平台 > 联动辟谣
三星堆人与现代欧洲人基因相似?丨三星堆问答
2023-12-13 09:16:13  来源:四川辟谣  责任编辑:揭晓经
分享到: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作为近年来国内考古界当之无愧的“团宠”,三星堆频频上热搜。从青铜大面具“抢镜”春晚,到创意文创引领国潮时尚,三星堆的身影不断出现在社会生活中的各个角落。


现场保护实验室显微观察出土文物

三星堆的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声称“三星堆出土骨渣骨DNA检测,与现代欧洲人基因相似”,封面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工作站站长冉宏林,他坦言:“三星堆目前还没有做出DNA的人骨标本,根本就没有这个信息源。”


三星堆考古发掘舱

发现保存较好的三星堆人的骨骸,一直是三星堆考古工作者的期望。北京大学教授、三星堆研究院学术院长孙华介绍,“如果发掘出土了三星堆人保存较好的遗骸,就有可能通过DNA提取获知三星堆人的人群属性,从而更加深入地研究三星堆文化的起源发展。尽管三星堆尚无DNA材料,但对三星堆文化重要来源一一宝墩文化遗存高山古城遗址出土人骨DNA材料分析,90%以上来源黄河流域人群,少量为土著人群,这为我们研究三星堆的人群构成提供了间接材料。随着三星堆发掘工作的进行,相信DNA检测也必将取得成功”。


三星堆遗址祭祀区分布示意图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