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喝咖啡=致癌?真相来了!
2023-12-21 11:09:01  来源:福建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揭晓经
分享到:

最近

你的朋友圈有没有被一则消息刷屏?

“喝咖啡=致癌”

就是你知道的那个咖啡......

就是你知道的那个癌症......


大家转发主要内容




日前福建省消委会对福州市20家咖啡销售单位的59款现制现售咖啡开展比较试验。均检测出低含量的2A类致癌物,样品涉瑞幸、星巴克......


在本次59款样品中均检测出低含量的2A类致癌物“丙烯酰胺”(目前我国暂未对咖啡中丙烯酰胺有限制性或禁止性规定)。


消息传播之快

一下子引起了众多咖啡迷的恐慌

喝个咖啡,真有那么严重吗?

咱先辟个谣

“喝咖啡=致癌”

假的!!!


大家就要说了,上面不是说了

咖啡中含有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

那为什么“喝咖啡=致癌”是假的呢

文章内容太丰富,先来个总结




1、咖啡中确实含有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但不止咖啡有这种物质。
2、油炸食物才是人吃进丙烯酰胺最主要的来源,油炸食物更要少吃才是真
3、咖啡里虽含有丙烯酰胺,但以正常人喝咖啡的量,远远达不到致癌的程度。




——咖啡还是可以喝的!

这就给你梳理来龙去脉。



首先,带大家了解一下


丙烯酰胺是什么?

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四类致癌物中,丙烯酰胺属于2A类致癌物,也就是对人类致癌作用证据有限,对实验动物致癌证据充分。

大量动物试验表明,丙烯酰胺具有致癌性,能够造成神经系统损伤。很多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丙烯酰胺与肾癌、子宫内膜癌、头颈部肿瘤有关,不过这些致癌性也只是“疑似”。


丙烯酰胺是怎么产生的?

丙烯酰胺主要是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产生,食物中的还原糖(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的水解产物氨基酸(主要是天冬酰胺)受热时,会发生称之为美拉德的复杂化学反应,丙烯酰胺由此而形成。



哪些食物容易产生丙烯酰胺?
依据美拉德反应的原理,只要食材含碳水化合物(如糖类、淀粉)和蛋白质较多,高温加工(120℃~185℃)时就会发生美拉德反应,并产生丙烯酰胺。因此采用煎、炸、烤的食物,如咖啡、薯条、油条、面包、麻花、饼干、薯片、各类烧烤等大量食物都可能含有丙烯酰胺,加工后颜色变化越大,如颜色发黄、呈褐色、变焦的食物,丙烯酰胺的含量就越高。


不同食物中丙烯酰胺的含量

2005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设立的专家委员会(JECFA),将来自24个国家的6752个检测数据,按照食物类别统计出丙烯酰胺的含量如下表显示。





丙烯酰胺真的致癌吗?

根据2010年国际《食品与化学毒物学期刊》(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第48期)一项研究结果,丙烯酰胺导致致癌时的剂量为2.6~16μg/kg.day(1微克是1克的一百万分之一),即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若每天摄入丙烯酰胺156微克(156微克=2.6 微克×60)就达到致癌的量。



依据上表煮咖啡丙烯酰胺的平均含量为13 μg/kg进行换算,也就是需要每天喝12 kg的咖啡,才会喝到致癌剂量。我们每天真能喝完12 kg的咖啡吗?答案显而易见。


实验中检出的丙烯酰胺极低

安全!

而在开头提到的比较试验中,将咖啡中的丙烯酰胺含量转换成杯进行计算,咖啡的丙烯酰胺含量为3.39-10.20µg/杯,每日饮用一杯咖啡的摄入量均处在安全范围之内,只要不长期过量饮用,对人体是无明显健康风险的。

一般情况下摄入含丙烯酰胺的

咖啡、油条、曲奇、薯片、面包等食物

没那么容易致癌


但适当控制一下

有害物的摄入量总是没错的!



如何避开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作为一类美食的伴生物,不是魔鬼,不也是天使。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在享用美食的同时还是应注意以下几点:

1.少吃炸薯片、炸薯条、炸土豆丝等油炸薯类;

2.少吃油条、薄脆等油炸面食;

3.少吃饼干、曲奇、薄脆饼等焙烤食品;

4.少吃各种烧烤类食品。


如想要完全避开上述食物比较难做到,生活中有些小细节也需注意:

1.炒菜做饭时,多蒸煮、炖,少煎、炸、烤;

2.平时少喝咖啡,可多饮茶;

3.儿童、孕妇、哺乳期妈妈们特别要注意少喝咖啡。


总之,少吃高温油炸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身体更健康。



相信通过这篇文章

大家知道对于“丙烯酰胺”会有一定的了解

不至于谈其色变



最后,对于热爱咖啡的你们

要知道↓


咖啡应该怎么喝?

注意以下细节

降低喝咖啡的不良风险:

01
记住控制量

福建卫生报健康大使、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注册营养师朱屾山表示,咖啡中含有咖啡因,这点不可忽视,因此考虑到各种因素,每日摄入咖啡的量应控制在0.5-3杯。

避开这些时刻
02

空腹和紧急状况下最好不要喝咖啡。下午五六点后也不要喝,以免造成失眠和小便过多。

03
尽量选黑咖啡

朱屾山建议,喝咖啡尽量选黑咖啡,避免长期喝速溶咖啡。另外可以选择手冲咖啡,以及含奶的意式咖啡、生椰咖啡,但是含糖浆或者巧克力浆的焦糖玛奇朵或者摩卡就不推荐。

特殊人群少喝或不喝
04

儿童青少年、孕妇和哺乳期女性、骨质疏松症或消化道疾病患者、对咖啡因敏感者、失眠者,尽量不喝或少喝咖啡。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