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紧急通报!今年春节史上最冷”?网传气象预报漏洞百出
2017-01-16 14:58:48 宋慧 来源:上海辟谣  责任编辑:邹德林

还有两周就过春节了,人们正在欢欢喜喜准备年货之时,网上却传出今年将出现“史上最冷春节”的消息。2016年年初那令人印象深刻的“霸王级”寒潮,难道又要重演?

网传的这份天气预报开头就疾呼这是“紧急通报”,并列出了从1月23日至2月17日的气温情况,最冷的一天是1月24日,气温只有-2℃。这份所谓的“天气预报”几天内传遍国内多地,海南、广东、广西、浙江……

多地流传的“史上最寒冷春节”的消息

仔细看了这份天气预报,其中疑点不少:

第一,官方气象预报一般是未来10天左右的天气,但是网传的这份预报是从1月24日开始的26天,相当于预报了1个月之后的天气情况,却全然未提1月中旬的天气,不合常理。

第二,最低温度-2℃,对于南方一些城市来说或许是低温,对于中北部地区来说,这样的温度在春节前后司空见惯,何来“最冷”之说?

第三,网上搜索发现,这份天气预报早在去年年初就出现过,内容雷同,只是将2016年改称了2017年。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这条“史上最冷春节”的传言已被广东、湖南、福建、江西和浙江等多地气象部门辟谣。

广东省气象部门1月10日就通过微博“@广东天气”表示:广东省春运期间有3次明显冷空气过程,出现在1月19日-23日、2月6日-9日、2月13日-16日,出现类似2008年持续性大范围雨雪冰冻灾害可能性较小;需关注阶段性低温阴雨天气及低能见度、道路湿滑及结冰对春运交通带来的不利影响;所以,网上流传的“史上最冷春节”,你懂的。

安徽省气象局11日通过微博表示,2017年春运期间(1月13日-2月21日)安徽省沿江江北雨雪量较常年偏少,江南雨雪量较常年略偏多,有阶段性低温雨雪天气,但出现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较小。

中央气象台11日也通过官方微博公布多省春运天气,并调侃称:目前“流传”的某些预报真是编得有模有样的,“比起前几年犯了很多低级错误的预报,说明我们的科普工作还是卓有成效的”。

这已经不是这个冬天的第一个天气谣言了。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在2016年11月17日曾经辟过一次谣。当时有传言1月份将出现1992年以来最寒冷的天气,最低温度达-13℃!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了上海市气象局,进行了权威辟谣。谣言中所谓的极寒,其实是2016年初的事情。

那上海近期气温变化到底如何?上海气象台12日发布的近10天(1月12日至21日)天气预报显示,本周四开始至下周六,上海总体气温仍然偏低,最低温在2℃至5℃之间,气温不会有大幅度的起伏。

不过,“隔壁邻居”浙江杭州11日夜间已经迎来了2017年首场雪。“三九”已经走过一半,“三九四九冰上走”的谚语还是很有道理的,年关将近,要注意防寒保暖。

今年上海“二九”和“三九”温度对比图 。(图片来源:上海天气公众号)

此次“史上最冷春节”的谣言一出,便有网友对此进行调侃:

“每一年都说是最冷的一年,你们有考虑过春节的感受吗?”

“这份网传预报肯定是卖羽绒服的淘宝卖家发出的,趁机在春节前大赚一笔。”

“史上最冷春节?你们这一届骗子是我见过最差的一届!”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