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权威辟谣
辟谣!石家庄地铁招聘已结束 你看的都是“李鬼”信息
2017-02-16 09:21:05 河北新闻网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我们看到了石家庄地铁的招聘信息,但要收取报名费和培训费,这个事情是真的吗?”2月14日,燕赵都市报新闻热线陆续接到多名读者打来电话称,其在不同公众号平台上看到了石家庄地铁相关岗位的招聘信息,部分市民进行联系后发现,该招聘竟然收取报名费和培训费,令人生疑。

“李鬼”招聘信息惊现部分公众号

2月14日上午,家住石家庄的张女士给燕赵都市报打来热线电话称,其在一个名为“掌上栾城”的公众号上看到了一则“石家庄地铁招聘安全员、安检员”的消息。

“我们邻居家的孩子也看到了这条信息,而且对这个岗位挺感兴趣。”张女士表示,2月13日上午,邻居家的孩子带着相关资料前往信息上所公布的报名点报名,由于对方告知报名时需要交纳400元报名费及20000元培训费,孩子当时并未报名。

从张女士所提供的微信公众号截图中笔者看到,这则发布于2月13日,信息显示报名截止日期为2月14日的招聘信息,其来源处被标明为“河北就业中心”,而招聘对象为18周岁至28周岁高中、中专、技校、职高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并且在招聘信息中还设定了身高、相貌、有无纹身等条件限制,以及报名需携带的身份资料和实习期、转正后的各种工资待遇,俨然一个正规的招聘信息。

无独有偶,在石家庄学院求学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程先生也打来热线电话称,其和同学们在一个名为“河北就业中心”的公众号上,也看到了“石家庄地铁招聘安全员、安检员”的消息,而且消息中也宣称报名需要交纳数百元的报名费和万余元的培训费。“我们都是大四的学生,正在找工作,特别想弄清楚这条信息是真的还是假的。”

相关部门:从未发布此类招聘内容

2月14日下午,笔者登录上述两个公众号对该招聘信息进行求证时发现,上述两个公众号内的该招聘信息均已无法打开,而其页面所显示原因为“此内容因违规无法查看”。

随后,笔者致电河北省就业服务局对该则招聘信息进行核实。据该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石家庄地铁招聘的事情他们并不知情,而且“河北就业中心”这个公众号并非该局所有,河北省就业服务局的官方公众号为“河北就业”。“我们的公众号上面大多刊登就业相关新闻,主要目的是宣传就业政策。”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的招聘信息河北省就业服务局一直在其网站“河北就业网”上进行发布,并未用公众号发布具体招聘信息。

此外,对于部分公众号近日发布“石家庄地铁招聘安全员、安检员”的消息,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之前的人员招聘仅在各大学进行,并且目前招聘工作已经结束,安检员和安全员的岗位已经招聘完毕。“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省会地铁的运营单位,我们招聘不会收取报名费。”该工作人员介绍称,其公司的招聘信息只刊登在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的官方网站上,不会随意委托公众号进行信息发布。

“如果有市民在一些公众号上看到地铁招聘信息,千万不要盲目相信,可以跟我们公司进行核实。”该工作人员表示,由于省会市民对于地铁的关注度一直很高,部分人员可能会利用地铁招聘等名义发布不实信息,对于这些信息市民们一定要谨慎甄别,尤其是需要交纳报名费和培训费类的招聘信息,以防上当受骗损失财物。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