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络辟谣举报平台 > 案例解析
"来了100多人偷孩子"谣言怎么有人信
2017-03-23 09:06:31 于静 来源:千龙网  责任编辑:张海燕
分享到:

QQ图片20170321193917

近日,“菏泽网警”接到多位网民举报称,一条署名为“菏泽市公安局”的“偷孩子、挖器官”惊悚谣言在菏泽市微信朋友圈疯转。经核实,该信息纯属捏造,最终警方确定了最初散布该谣言的网民李某,并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对李某处予行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3月21日中新网)

紧急通知:下午公安上学校了解情况了,从三亚来了100多个外地人,现已经到了菏泽市专门偷抢小孩的,菏泽一带已丢了20多个,解剖了7个小孩的胸部,拿走器官,这是菏泽几个幼儿园的老师发过来的……菏泽市公安局。”

这就是那条在菏泽当地被疯转的惊悚谣言,可能有的朋友发现了,这个版本的谣言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只不过在不同的地方变个名称而已, 上午这个“百人偷孩子团伙”还在河南,下午可能就来到了济南,同时又在全国其它地方“作案”。稍微有点常识的人就能看出,这摆明了就是一条谣言,并且还是那种最无脑,最低级的谣言。

可让人纳闷的是,朋友圈里、微信群里总有人在跟风转发这类东西。有一次我实在忍不住,开小窗问一个正在转发“偷小孩团伙”信息的远房亲戚:“你看不出这是假的吗?” 猜猜人家怎么回答的——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再说了就是假的也能提醒做父母的看好自己的孩子不是。

听听,这是什么逻辑,这就好比卖假货的说是为了提高消费者的鉴赏能力一样荒唐。还有人一大早就在各个群里转发各种爱国帖,一会是某邻国人羞辱了我某个女明星,同胞们顶起来,转发到多少个群,对方就向该女明星道歉,QQ还能升多少级。

朋友啊,咱能长点心吗?谣言,妖言惑众也,别指望那些谣言的制造者会有什么好心,不管他们在谣言里添加了些什么作料,无非就是想达到那么几个目的:哗众取宠,危言耸听,骗点击率,制造社会恐慌,加剧社会矛盾等等。

这类谣言往往都水平低劣,漏洞百出,只要稍加辨别,不难识破。可就是有一些人思考不经过大脑,或者说已经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只要看见打着“紧急通知”“协和医院专家提醒”“中国人一定要转”旗号的信息,就觉得自己掌握了什么惊天机密,忙不迭地在朋友圈微信群转发,来显示自己是多么聪明与高明。

制造谣言者固然可恨,这些跟风转发谣言者难道不应该反省?往轻了说这种人是头脑发热,思维混乱,往重了说这不就是散布谣言的帮凶吗?没有这些人的卖力转发,那些脑残体谣言又如何能飞起来?

对不起,今后如果在朋友圈里看到谁还再转发这些脑残体谣言,我会毫不犹豫将其拉黑。

相关新闻:

网民造谣“菏泽来100多人偷孩子、挖器官”被行拘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新出网证(闽)字12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 许可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